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辟谷簡介


大家談到辟谷,此亦屬修行養生範疇,歸根結諦是一個捨和得的問題。學佛修道養生長壽,古人講捨得,大捨大得,小捨小得,不捨不得。老子講"反者,道之動也",修煉是一個逆向思維逆向行動的過程,不同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為學日増"求索過程,其思維模式更要遵循"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的原則。現代人是得到的太多太多了,因此修行內在所要求的緊閉六門(眼,耳,鼻,舌,身,意),防止六賊(過度打開謂之賊)。防禦機制超負荷運轉,久之漸漸失靈乃至癱瘓。無數問題和疾病都來源於"我"的過度索取,亦即"得";而勿視其對立面的施予,亦即"捨",一旦得到了就難以割捨。修行的境界要求是捨,只有捨得愈多,你得到高能物質的加持和幫助也就愈多。
佛家的六度波羅蜜即是"捨得"的最好禪釋佛說"回頭是岸"!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重新開始,但誰都可以從現在開始,書寫一個全然不同的結果。夫妻之間,朋友鄰裡間及日常修煉中,倘若"捨"字扎根了,無形的"得"亦如影隨行了!    談到辟谷,大家可以試著從現在起就一天,三天,七天乃至更多日子。只要改變一下思維和行為就可以了,意念不吃五穀雜糧,而是吃自然界或意想在吃美味佳餚,深呼吸,毛孔亦張開呼吸,吸取意念中的營養美餐,信心要堅定配合煉功效果更佳!   
修行不難,難在從心念上捨棄自我和周圍環境,以及業力因果的制約這就須要決心信心恆心以及良師益友的支持與互動~~~信手言之供參考快樂互動




有關辟谷的其他介紹參考介紹
關於辟谷,見難實易,一之唯心;
至一守神,暢然達至矣!
今介紹道家之「守一避谷」法,供大家細參踐行:

守一是修煉避谷之本,只要你有志於避谷,精神專一,即可避谷。
道經中說「守一,若肌,一之與糧;
若渴,一之與漿。「一」是指形而上者,可以指神、氣、道。
「守一」也可指精一於某種方法。
如精一於服氣,你就能避谷;精一於服餌,精一於導引,都可以促成避谷。
關鍵是你能否做到精一執中,微妙察照。
精一於避谷,可成丹道。

辟谷有多方面的益處:
   1)辟谷可以激發調動人體的潛在能量。人體猶如一支軍隊,必須經常不斷地進行訓練、演習,才能使軍隊富有戰鬥力。長期處於渙散、懶惰狀態武器生鏽的軍隊是不堪一擊的。現代社會為人的生存提供了優厚的生活條件,相當多的人營養過剩,運動量不足,雖然帶著一身重重的脂肪,除了行動不便外,一無所用,走不了幾步路就呼呼喘氣,這樣的人你能說他強壯嗎?辟谷可以給養尊處優的人們一個絕好的練兵機會,猶如軍隊的戰略總動員。把人的飲食供應停頓後,人要繼續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就必須調用原來儲備的脂肪和糖類,通過氧化來釋放能量。辟谷可以更新人體的能量儲備,使其保持備用和可用狀態,強化機體抵抗不良環境的能力。
   2)辟谷可以對身體起到雙向調節作用。辟谷可以使人的體重保持在正常範圍內,矯正肥胖,矯治消瘦。辟谷通過切斷飲食供應,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超重者自然可以減肥;辟谷通過清理消化道,增強胃腸的吸收能力,使消瘦者在辟谷後可以充分吸收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超瘦者也可以增至正常體重。辟谷對血壓偏高或偏低者也可使其趨於正常範圍。
   3)辟谷可以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增強記憶力,加深理解力,強化意志力,培養忍耐力,增強自信心,使人充滿勇氣,抑制慾望。還可進一步開發自身的靈性,瞭解大自然的真理。
   4)辟谷可以清除人體的病源。人的腸道中長期積聚著宿便,不僅產生腐敗物質,還直接影響胃腸對食物中營養物質的吸收。如果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功能正常,人吃五穀雜糧,是不會發生營養不良或缺乏各類營養物質的。重要的是看人體能從食物中吸收多少營養成分,而不是看人吃了多少東西。醫學博士里維爾說過這樣一句耐人尋味的話:「人類的疾病,多半是因為糞便滯留在腸內所引起的。良好的排泄,就是健康長壽的秘訣。」要想徹底改善人體的吸收功能,就必須要清除宿便。但宿便的清除卻不是靠灌腸或服瀉藥所能做到的,唯一的辦法就是辟谷,做一次全身的「大掃除」,徹底清倉才能獲效。實踐證明,一般人辟谷到第四五天仍然有大便排出,到第七天時,宿便就會被徹底排淨。排出量多則1800毫升,少則360毫升。這就是為什麼要求人辟谷一般要七天以上的道理。宿便的清除,使消化系統的效率空前提高,營養吸收良好,疾病自然會減少。
   5)辟谷可以延長壽命。美國營養學家馬凱博士,發現老鼠每周禁食兩天,不易生癌,且壽命延長一倍。觀察動物界不難發現,大凡猛獸如老虎、獅子之類,暴飲暴食,食量大者,其壽命並不算長,而像蛇、龜等,一生消耗的食物並不多,但其壽命卻相當可觀,能生存上百年者多矣。
   6)美容顏。辟谷是最佳的美容師,因辟谷使心血系統健壯,心臟功能增強,能把血液和氧氣輸送到人體邊遠末梢:包括臉皮、頭皮、全身皮膚、手指甲等;又把全身臟腑、皮膚、毛髮、爪甲獲得滋養。故一次辟谷,則可見臉上皺紋減少,雀斑變淡,臉色白淨

辟谷是道家養生法的一種,修煉到較高層次時,可以做到天人合一境界。辟谷可以啓動生命本真系統,激活體內靈熱能量,形成自我循環供給。辟谷不但能增進記憶力、理解力,增強意志力和自信心,還能在57天內排出體內宿便,清除病源,增強體質,可以消除肥胖,健美體型。歷史上很多大成就者都是經過了無數次辟谷,最終獲得生命的頓悟。

    辟谷修煉不僅突破了醫學上七天就餓死人的界限,對於人類度過各種災變引發的特殊環境狀態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實際意義,能夠安全度過災害時期的人必是那些掌握了特殊生存能力的人。

   排除體內宿便是修煉和健身的關鍵所在,練功久難入靜,內丹不明與體內積存宿便的毒素反應有直接的關係,宿便的毒素反應於體表可以造成皮膚色素沈著、粗糙和退化,這也是人類衰老的一個重要因素。

   宿便是百病之源,其產生的大量毒素被人體吸收後,將降低人體免疫力,誘導各種疾病滋生,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宿便在腸道內具有很強的粘附性,採用灌腸或服用瀉藥並不能夠徹底清除,辟谷可以做一次全面清除。宿便清除後可以使消化系統工作效率提高,身體會日益強壯,反應於皮膚可以使人容光煥發,皮膚紅潤光澤青春永駐。沒有了體內毒素的困擾,練功靜坐心性自然平和,可直入虛空定態,穿越多維時空領略萬般玄妙佳境。


辟谷是道家養生法的一種,即短期內不吃糧食和主食。因人體攝入過量的食物後會大大增加消化、轉化等功能的負荷,使腸胃、心肺、肝膽都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影響了健康和壽命。另外在腸胃中存有大量的渣滓、病菌,如這些有害的東西得不到清除,人體就易得病。
辟谷的原理,概括而言:改變營養來源,從而調理人的思維、精神,和人的養生態和功能態,盡而身心和人天的關係得到優化,出現多種功效:修煉精神、健身健美、延年益壽、開智增慧,修真養性,增長功力、開發潛能
辟谷可以啓動生命本真系統,激活體內靈熱能量,形成自我循環供給。辟谷不但能增進記憶力、理解力,增強意志力和自信心,還能在57天內排出體內宿便,清除病源,增強體質,可以消除肥胖,健美體型。歷史上很多大成就者都是經過了無數次辟谷,最終獲得生命的頓悟。
  各種生物的生存在自然界中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自養代謝,另一種是異養代謝。植物屬自養代謝,這類生物利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水、宇宙中的精氣及光合作用,可合成有機分子用來營造自身並儲備能量。而人類和其它動物雖屬異養代謝,但可以肯定地講,在所有生物的演化過程中都經歷過自養代謝這個初期階段,所以說人類身體中仍然保留有少量的自養代謝結構的基因,而人類的辟谷就是人體生化代謝上的返祖現象。通過修煉辟谷,我們就可重新去激活、喚醒沈睡中的自養基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