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十篇:心



人只一個心。向外是情,向內是性;順去是識,逆來是智。
今要將順去向外者,轉而逆來向內,必也反觀乎?
蓋反有能回能復之義,而觀有能照能了之功。
人之神在心,而心之機在目。故目用在內,而心亦隨之在內。不但在也,而且定矣。此心一定,心火下降,腎水上升。口餌甘津,足躡火鼎,其妙有不可盡言者。
人只一個真心,因何而妄?
迷則似有,覺則還無。我故曰:知妄無妄,要放下看。誠,是去個偽;敬,是去個慢。當妄想紛起之時,不用止絕。直反看其心,看他想底是甚麼?但回光一照,當處即靜。
學道別無法:時常反照便是學,無了妄想便是道!
朱子曰:有一分心向裏,得一分力。有兩分心向裏,得兩分力。若緊緊收拾,不要逐物去了,安有不得其正者。雖半月間可騐也。
又曰:求放心者,非是別求一個心來存著,只纔覺放心。便想此心是我的心,須要由我使,不得信從他往外去了。雖錮蔽之久,猛可醒來,大喝一聲,百邪皆退。繼之以觀心,心無。繼之以依息,息住。而神隨之俱住焉!此之謂真人之息以踵。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惟此心耳。佛言作惡之人,來生變為禽獸。予謂喪心之人,當時變為禽獸。何也?
形雖是人,心已不是人了。
見境心不動,則曰不生。不生即不滅。則此心不為塵緣所縛,無縛即解脫矣!
      
白鬢老人曰:
大學正心章。前言四樣有所,是有心之病,則心不得其正。後言心不在焉四句,是無心之病,心亦不得其正。究竟並未指出正心功夫,教學者無從下手。
此篇既指出正心之功,又說出正心之效。條分縷析,字字金針。吾人誠能遵而行之,不但可以希聖希賢,並可以成仙作祖。
有志斯道者,胡不勉旃!


                 
☯覺明淺釋十、心
    人只有一顆心。這顆心向外追逐就是情;往內尋真則是性。隨順心的要求是認知與見解;逆向回歸自我的是聰明和智慧。
    今天修煉,是要將順情向外追逐的心,逆轉向內安住,必須也只有反觀內視才可以做到的啊!
    這是因為「反」有能回到性的源頭,歸根復命的意義;而「觀」則有能照見空性,了卻萬緣的功用。
    人的神在心,而心的機關運用在眼睛。因此將眼睛用在內,心也隨之在內。這心不但在內,而且被定住了。
    這顆心一旦定住,人的心火便下降,腎水則上升(使之水火既濟),口中暢飲甘甜之金津玉液,雙腳暖熱就像踩在火熱的爐子上,其中的玄奧妙覺是無法用語言說盡的。
    人只有一個真心,是什麼原因造成胡思亂想、認假為真?
    皆因迷惑,好像世間萬物是真實存在的一樣(認假為真);等到一旦覺悟,則世間萬象虛幻盡無。
    所以我說:知道妄想即是沒有了妄想,要放下觀看。誠信(誠實)是要去掉虛偽;敬畏(禮敬)是要去掉我慢。
    當妄想紛紛驟起時,不用禁止絕滅,而是直接反觀這顆心,看他到底想的是什麼?只要這麼回光一照,妄念立刻消失歸於寂靜。
    學道沒有別的方法,時刻反觀自照便是修學,直到沒有了妄想便是得道。
    朱子(朱熹)說:人有一分心向裡收藏,則得一分力量加持;有兩分心向裡收藏,則獲得兩分力量補充。
    如果將心(元神、性)收歸內在,使之不再隨著追逐物欲去了,哪有得不到正性能量的?
    倘若如此,半個月就可以驗證效果了。
    再說:要求放下心的,不是另外再求一個心來存著,好像只有這樣才覺得是放心。而是觀想這顆心就是我的心(我心一如),必須要由我指揮調度,不允許任由且被他牽著往外追逐物欲去了。
    雖然這顆心已經放縱很久似乎麻痹睡著了,但是有一天突然醒來,大喝一聲,諸般萬象、情緣物欲皆退卻消失…
    此後再來觀心,心已然不見。此後再行心息相依之法,息(呼吸)已然停住(入胎息之境),從而神(心)也隨之一齊寧靜了。這就是真人的呼吸可以達到足跟。
    人之所以區別於禽獸的原因,就是有這顆心啊!
    佛陀說今生做惡事的人,再來世間時則變為禽獸;我說喪失心性的人,立刻即變為禽獸。
    這是為什麼?
    喪失心性者形貌雖然是人,心已經不是人心,已然與禽獸無異了!
    見到世間萬象變化而無動於心,則一切名相無以產生,沒有產生也就沒有湮滅。
    如此則心不被塵緣瑣事所捆綁,沒有了捆綁也就是解脫啊!
    
白鬢老人說:
    《大學•正心章》前面說的四樣「有所」,是還有心存在的病,所以心不能得到解脫。(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嚏,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
    後面說「心不在焉」四句,是沒有心存在的問題,心仍然無法得到解脫。(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最終並沒有教導如何解脫(正心)的功夫與方法,讓學習者無從下手。
    這篇文章既教導了解脫(正心)的功夫方法,同時又言明正心解脫之功效。條分縷析,字字珠璣。
    若學人心誠且能遵循持恆踐行之,不但有望成為聖賢之人,而且還可以成佛作祖。
    有志於覺悟成就解脫的同道,何不將此篇精研細究以勉勵自己修行呢?
     
覺明居士:
天生我就一心真,隨波逐流情識興;
順去心縛萬千結,逆向歸來智慧生;
反者溯源復命理,觀則照破了緣空;
人神在心機由目,收視內存要返聽;
心得自在熏習定,水火既濟煥然新;
人之真心因何妄?皆因認假假作真;
迷則似有覺還無,放下我執祛眾因;
誠敬去偽消我慢,妄念紛紜反觀心;
回光返照當下寂,受用無窮妙難分;
學道無他常反照,達至無妄德道尊;
真心向裡任吾使,一朝猛醒魔邪驚;
繼之觀心心安在?再則息住神依皈;
形神俱妙真人就,呼吸以踵仙佛擁;
人異禽獸惟心別,作惡之人禽獸中;
見境心寂名何有?不生不滅塵緣休;
塵緣休兮無所縛,無所縛兮解脫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