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四篇:人生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四篇:人生
人生者,太極也。
太極動而生陽為火。火者神也。
静而生陰為水。水者精也。
神火精水,妙合而凝,在兩腎之間,為元炁之根。
夫吾人未生以前,氣稟之清濁,從天所赋。人不得而與焉。
既生以後,人品之邪正,由人自造。天不得而司之。
天地生人。上智固少,下愚亦少,惟中人最多。中人能自強,與上智不二。中人若自棄,與下愚何殊。
今夫人只知我是父母之所生也。不知我與父母、與天地,皆道之所生也。是故君子必求得道。而後無愧於天地,無忝於父母。
子貢曰:文武之道,未墜於地,在人。非止在春秋之人,亦在今世之人。非止在今世之人,亦在後世之人。
一人生來有一身。一身皆有一眞人。眞人靈妙通天地。眞人清静無埃塵。眞人自古不增减。眞人從來莫死生。但能養得眞人就。勝如貧子獲萬金。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存之者,成聖成賢。去之者,為禽為獸。是去之時,即變為禽獸。不待死後與來生也。
今夫天有五行,金木水火土是也。不止謂之行。一時稍止,不可謂之行矣。
今夫人有五常,仁義禮智信是也。不變謂之常。一念稍變,不可謂之常矣。
是五行也,是五常也。具於人身之中,則為五臓,心肝脾肺腎是也。五臓也者,生人之大本也。傷此大本,則不能以有生。是故明醫治之,必先調和五臟。
發於日用之際,則為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是也。五倫也者,天下之達道也。廢此達道,則不可以為人。 
是故先王教人,先明五倫之理。而今世人有墮肢體,去人倫,以求道者。彼固不知其非也。世人驚以為貴而尊奉之。此亦不知其非也。
          
白鬢老人曰:
氣稟之清濁從天。人品之邪正由己。此固说得好。一時稍止,不可謂之行。一念稍變,不可謂之常。說得尤好。
       
☯覺明淺釋:四、人生
    人的整個一生,就是一個太極呀!
    太極一動而產生的陽氣屬火。火就是神啊!
    太極一靜而產生陰氣屬水。水即是精啊!
    神(心靈)火精(腎精)水,玄妙結合而凝聚,在人的兩腎之間,成為產生元炁的根本。
    人在沒有出生前,氣質的純清與污濁,是由天所賦予,人是沒有辦法選擇的。
    但出生以後,個人稟賦的邪正,則由人後天的行為自己造就。天是不會去干涉管理的。
    天地降生人類,上等聰慧者原本是比較少的;比較愚鈍的人同樣也不多;只有介於聰慧與愚鈍之間的人最多。
    中間的人如果能自強不息,與上等聰慧者有何兩樣?中等聰慧者放棄努力進取,與下智的愚人有什麼分別?
    當今世人,只知道我是父母所生的,不知我和父母以及天地皆道之所生呀!所以要做一個真正的人必定要追求得道,然後才能無愧於天地,無侮於父母。
    子貢說:「周文王與周武王的文韜武略(或曰治國之道),並沒有消失(從天上掉到地下),而是在人身上。」並非止在春秋戰國時期的人,也包括現在的人。並非只在現在的人,同時還包括後世的人。(此數句包含有文武之道永存於人心之意。)
    人生下來便有一個身體,這個身體裡面都住著一個真人(如來本性)。這個真人玄靈神妙、通天徹地;這個真人清靜沒有塵埃;這個真人從古到今沒有增加與減少;這個真人從來沒有死亦沒有生過。倘若我們一旦經過修煉,養得這個真人圓滿成功,勝過貧窮的人獲得萬金財寶!
    孟子說:「人與動物的差別,只有那麼一點點(真人、如來本性)!一般人將其去之不存,而君子則將它存之完善。」將其存之完善者,成為聖人賢人;將其捨棄者,則成為禽獸。即在他丟棄的那一刻,就已經變成了禽獸,哪裡等到死後或者來生?
    天地有五種元素,分別是金、木、水、火、土。運動且不停止,叫做「行」;只要停止片刻,就不能稱為「行」啊!
    做人亦有五常的存在,即是仁、義、禮、智、信!不變化的,叫做「常」;只要一個念頭稍微變化,就不能叫做「常」了。
    這個五行,以及這個五常呀,在人身體裡,就是五臟,稱之為心、肝、脾、肺、腎。
    這個五臟,是讓人能活著的根本啊,傷了這個根本,則人就難以存活了。所以高明的醫生治病,一定是先將五臓調整和諧。
    至於人日常生活的準則,稱為五倫,即君臣、父子、夫婦、兄弟姐妹、親戚朋友。這個五倫,是天下所有人要遵循的,直接通達道的途徑啊!如果廢掉這個直達道之境界的通途,則難以做人。所以古代先王(黃帝炎帝)教育人們要先明白五倫做人的宗旨。
    可惜當今世上還有人放棄身體健康,丟掉人倫去求道的,皆是因為不知道這麼做已經違背了道啊!但是世人卻驚奇地認為了不起而供奉之,這也是因為不知道其做法已經偏離道的緣故啊!
           
白鬢老人說:
    人的氣質稟賦來自於天,人品質的邪正則由己掌握,這個說得非常好!一時稍微停止,不能稱為行;一個念頭微變,也不能叫做常,說的尤其好。

覺明居士:
人生實乃一太極,陰陽動靜總相宜;
太極動而生陽火,靜則生陰精水盈;
兩腎之間元炁根,神火精水妙合凝;
未生氣稟從天賦,既降邪正自作評;
天道生人分三品,上智下愚中等群;
中若自強同上智,倘或自棄下愚吟;
父母天地皆道生,君子求道報恩情;
文武之道弛張在,古往今來後世聞;
吾人生來具一身,身中住著一真人;
真人靈妙通天地,清靜無染無輸贏;
不生不滅恆常有,養就勝獲萬金銀;
人異禽獸靈一點,君子存之聖賢臨;
一點靈性尤為貴,庶民放棄同獸禽。
天有五行循復往,人遵五常不變恆;
五行在人為五臟,生人大本傷堪憐;
明醫治病五臟和,平衡陰陽至康寧;
日常運用五倫守,廢此達道難昌平;
人生短暫勿虛度,極早回頭將道尋;
培元固本真人養,勝過盲修瞎練勤;
人之所需五字滿,莫叫貪婪傷性靈;

歸根復命人生路,心曠神怡逍遙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