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貫通三教養真集】第四十七篇:慧

 第四十七篇:慧

語曰:人心如水,澄清之可照鬚眉。但一撓之,天地易位。

須知慧中之道有三:

一曰人空慧。謂了悟無生、無我、無人。

二曰法空慧。了五陰諸法,緣假非實。

三曰空空慧。謂了境智俱空,是空亦空。

初修定者,忽發神通。或知宿命過去之事,或知異日未來之事,或得他心智,辨才無礙。此無他。我儒所謂至誠之道,可以前知者此也。

學道至此。多有貪著世間名利恭敬,俱屬有漏。神氣因不能固,多致尸解,須急棄之。有漏之法,虛妄故也!

道德經云: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白鬢老人曰:

水澄可鑑鬚眉,心澄可了生死。

澄到無我無人處,便是生死不相關之地,鬼神窺不破之機。故曰極樂世界!


       

覚明淺釋四十七、慧

    古聖先賢說:人的心就像水一樣,在清淨明澈的狀態下,可以照見人的鬍鬚和眉毛。但只要一攪和,就像天地換位般混沌難明。

    要知道智慧(般若)中的道理有三個層次:

    一是人空慧。即達至了悟無生、無我、無人。

    二為法空慧。明瞭徹悟五陰,又名五蘊諸法,俱都是因緣假合而成,並非實有。

    三叫做空空慧。是指修煉達到明瞭一切境界,以及諸般智慧神通均為空,並且是空而非空的狀態。

    初涉禪定的人,會在一定程度有顯現神通。或許知曉宿命以及過去的事情;或者知曉明天及往後將要發生的事情;或者知道他人心中所思所想的事情;或者思維及辯才沒有障礙等等。(佛道均有五眼六神通之說,此略。)

    所有這些神通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儒家所提倡的至誠之道,一但修成,其神通變化均可以達到。

    學道的人,往往在出現小小的神通異能後,大多會迷戀世間的名聞利養,恭敬寵信。這些全都是有漏洞和危險的。

    貪欲和執著會導致神氣耗散不固,以致離世時屍解,必須下決心捨棄。

    有漏之法,皆是由於妄想、分別、執著、虛妄所致。

    

    道德經云:

    世人都在彰顯自己,唯我卻神志昏沈…

    眾人都那麼精明高潔,而我卻是那樣愚昧渾噩。

 

白鬢老人說:

    水之澄澈可以照見人的容顏。如果心至潔淨,則可以了卻生死。

    澄澈到無人無我時,就是到了生死都不存在的地方,連鬼神也無法窺探其玄機。因此稱之為極樂世界!

覚明居士:

人心本明淨潔微,如水澄照容顏清;

但一撓之乾坤易,渾然六道輪回奔;

若然收攝歸本位,慧中之道踐行真;

般若智慧三境曉,人空法空空慧稱;

人空慧無生人我,法空慧達緣假分;

空空了境智俱空,是空亦空渺無愔;

修禪定心持日久,忽顯五眼六神通;

諸般異能無他巧,至誠之道盡顯伸;

異於常人雖暫美,貪著喪卻神氣精;

有漏之法難恆有,急切祛除養真心;

楞嚴三要戒定慧,戒前定中智慧增;

戒之在心心自在,定中兩忘悠然欣;

慧顯諸多神通現,猶如戲中勤變身;

沙僧八戒孫大聖,變化高低惱煩充;

三藏手無縛雞力,無上助緣仙佛擁;

一心禪定須放下,借假修真聖賢功;

俗人昭昭我獨昏,俗人察察我獨悶;

無為則靜適大道,了卻生死極樂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