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皆大歡喜」的緣分--by 張宜芬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罽賓國三藏般若共利言等 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堀山中。與大比丘眾及菩薩眾俱。時佛世尊即入三昧。明廣大甚深。爾時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觀自在。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離諸苦厄。實時舍利弗承佛威力。合掌恭敬白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欲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者。云何修行。如是問以。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戒。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 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牌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需。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如是舍利佛。諸菩薩摩訶薩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應如是行。如是說以。實時世尊從廣大甚深三摩地起。讚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應如是行。如是行時一切如來皆悉隨喜。爾時世尊說是語已。具壽舍利佛大喜充遍。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亦大歡喜。時彼眾會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這是第一次看到藏文版的心經全文。雖然這本書已經買了很多年,當初是標題吸引了我--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念到物理所畢業,對物理一竅不通,總有些心結。如果可以和現在熱衷的佛學結合,也許可以稍稍緩解一下內疚的心。但也因為標題上的“量子物理”,刻板的認定它難懂,所以遲遲不想讀它,就這麼放了幾年,來到今天這個機緣點,才打開了…



讀了那麼久的心經,今天透過這個藏文的心經,第一次知道了他的緣由…彷彿見到了經文中,當時佛陀,舍利弗、還有觀自在菩薩同聚一堂的場景,莫名的觸動由然升起…彷彿在佛陀的三昧加持中,聽著觀自在菩薩的「心」經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難以形容的感動…也就對結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感受特別深刻,再ㄧ次看到「皆大歡喜」…原來是這樣的經歷啊!
「皆大歡喜」第一次來到我的生活中,是2012年十月的事情了。那次特地拜託師父幫生病的姊夫請一尊佛像,希望能給他一些加持的力量。師父選了一個吉祥的日子,一早我們就來到了民權東路,一間西藏人開的佛具文物店,師父第一眼就看到右邊櫥櫃裡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法相質樸。覺得很不錯。但是手工的關係,身上的紋路不是特別精美。當時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所以很遲疑。只是繞了一圈,沒有看到更喜歡的。師父說,就這尊好!於是,我放棄自己的喜好,選擇相信師父,因為聽他講過那麼多佛像的善緣。我想,還是相信師父的好!就這樣,請到了一尊佛像。雖然內心不甚滿意,也算是了卻一樁大事就這樣默默的接受了。時間也已經中午了,就想順道用餐,也請老闆介紹附近的素食店。來到門口一看,師父就很開心的要我站在門口拍張照!因為店名就叫「皆大歡喜」。當時見師父那麼開心,只知道聽師父的話,並不知道這句話有什麼含意。只是對於我這個「凡心」來說,對於剛剛佛像不甚滿意的心,無疑地打了一針強心劑。因為「皆大歡喜」,代表大家都會滿意! 
這也讓我慢慢回想起當時的一幕幕,原本已經都忘了…其實,那天一到店門口,就有個路邊的停車位,在這麼繁忙的馬路邊有停車位,這是第一個幸運!而師父接著很開心的說:嘿,你看!前面那輛車的車牌就是333。當時只知道333這個數字對師父很有意義,在請佛像之前看見,大概也是個好預兆,當然開心。這陣子師父也常在分享一些有關數字的經驗,現在回過頭再看看這些事件,似乎慢慢的有一點理解…這些看似密碼,其實並不需要特別的去解讀…是個sign符號…不過現在看到當時的照片,真的印證,那天師父真的比我歡喜多了!
回到家之後,師父把佛像拿出來端詳一番。然後很鄭重的說:“你看!佛像上掛了個小牌牌,上面寫著什麼?7600!“這是什麼數字呢?跟他六月份離開拉薩當天,在機場因緣請到的大日如來唐卡是一模一樣的數字。就是有這麼巧!師父說,”你把這尊佛像留下來吧!原來供的給你姐夫,正好給他多一點加持。而且這個牌子一定要留著!(原來的佛像也很殊勝!是去五台山時結緣的堪布送我的?大老遠從喇榮五明佛學院,費了很大的勁才寄到廣東,請我爸爸幫忙帶回來的。)後來有一次勇成到家裡來,我跟他說了這個事,他說,”你不說,我還以上面這張唐卡就是畫這個佛像的。長得一樣!“原來「皆大歡喜」還有這樣的發展,請到了一尊很有緣的佛像。說也奇怪,佛像請回到家,看起來就完全不一樣了。


 後來在讀金剛經時,讀到最後一段,“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那時候才知道,原來「皆大歡喜」就在金剛經裡,是這個由來!大家聽了佛說金剛經,都很歡喜!就是當時對這個詞的認識。事隔多年,現在對這四個字的經驗,居然完全不同!… 原來在聽聞佛法之後,諸佛菩薩皆法喜充滿…行深般若波羅蜜…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此刻的心經,跟之前知道的心經,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跟著慈誠羅珠堪布的書讀心經,首先看到的是“般若波羅蜜多,是整個佛法的精華,而心經又是所有般若波羅蜜多的精華…”…這不就是養真集裡面所說的,看佛經一藏,不如習心經一卷。習心經一卷,不如解觀自在三字。…也似乎明白了,為什麼師父第一次到菩提迦耶的大覺寺時,打坐之後落淚不已,然後就有一位阿尼給了他一本梵文的經書。當時他發了簡訊,要我找人問問,那是什麼經?後來熟識的喇嘛告訴我,是「般若經」。… 原來點化早就在一直在,只是有點,我沒有化...接觸佛法這麼多年,原來一直沒有真正明白心經的重要性!
順著堪布的書,接著他介紹般若的分類:(一)實相般若;(二)文字般若。……雖然我們最後所需要的是實相般若,但唯有透過文字般若,才能證悟實相般若……釋迦牟尼佛出世轉法輪,迄今已有兩千多年……佛法的內容仍然能保存的完好如初,不能不歸功文字般若……文字般若是證悟實相般若的方法與工具,就像渡河的船舶,雖然在過河之後就不再需要它……在到達彼岸之前,渡河的人卻必須依賴船舶…(詳細內容請參閱照片)
這也讓我理解到,最近師父為什麼開始一連串寫了那摩多的文章……在到達彼岸之前,渡河的人必須依賴船舶…然而搭上不對的船,不僅到不了岸,可能跑得更遠…面對市面上充斥的邪說與亂象,文字般若更顯得重要…師父在努力的傳遞文字般若,而師父也從沒忘記過,一直提醒我們要輔以實相般若…

堪布繼續談到“般若波羅蜜多為什麼那麼重要?”:釋迦牟尼佛圓寂的時候,將大、小乘的八萬四千法門交付於阿難尊者,並鄭重的告訴他:“如果你把除了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所有八萬四年法門全部忘掉、全部損壞,我也不會怪罪你;但是,如果你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一個偈頌的內容忘記、丟失,我就要為你是問。”…原來,佛陀親自提醒了心經是這的重要!佛陀還親自交代過阿難!…而師父兩次去印度,跟阿難的緣分那麼深!原來他旅途中的片段不是偶然,般若經,阿難,整個是串連的故事。… 讓我想到多年之前,其實早已請到一本聖般若攝誦,一直供在佛桌上…才發現其實有關這段故事,幾年前就看過,居然完全沒有印象!
更加點化我,修行必須要有實修的經驗,這些文字般若才會發揮作用!而且是隨著經驗不同,發揮的作用也不同!之前也許是被障礙住了,沒看到。也許是看到了,沒有經驗所以不理解。跟著也就忘了。難怪師父一直說“傻煉”!讓我們一邊清除障礙,一邊實修積累吧!等到累積夠了之後,總有一天因緣就會發生。因為念頭本身就又是障礙,修行真的要夠傻,念頭越少越好。我這也是經過了四五年後,才發現這麼重要的事早就在身邊一直點化著!而我都沒有看見。一直等待著機緣。



又再次提醒了我,心經這麼重要!這也讓我想多多認識觀自在菩薩。自從上次上課期間,看到師父一有空就在聽楞嚴經,也讓我們請楞嚴咒帶著。多年經驗告訴我,這就代表楞嚴經很重要!從那之後,總想多認識多接觸。但說實話,真的不容易!也一直斷斷續續有阻礙。看完了也不記得裡面在說些什麼。只是今天再看到觀自在菩薩和心經,就記起楞嚴經裡說了二十五圓通,佛陀特別告訴阿難,圓通,以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為第一。當時不懂,也不記得是看了淺釋,還是聽了講經,就說“噢!原來是這個意思。”不過原來什麼?為什麼耳根圓通第一?現在卻一點也想不起。就說明當時完全沒懂,更加沒上心。驗證了前面說的,沒有修到那個位置,就算看見了也就過了…
趕緊把夢參老和尚的楞嚴經淺釋拿出來研究,這才看到,原來六根之中,只有耳根不受方向及時空限制…只有聲音…能夠隔牆還是有耳,而且睡夢中,也是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有關這部分,我還沒有全懂,無法多說,只知道聲音的影響最大。而老和尚的淺釋卻提點了我:
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離苦得解脫。良哉觀世音。文殊菩薩向佛說:“佛!在娑婆世界度眾生,應該怎麼做呢?這個世界眾生就得以耳根圓通、聽說法,讓他們聞聲,從聲而入。想要證得三摩地,證得成道,能夠進入如來藏性,最好是聞法。佛命我選圓通,就選最好的,也就觀世音菩薩所說的圓通,耳根圓通。”

聞法!是圓通的最好的方法。文字般若和聞法是一不是二。也難怪師父最近也一直在練習播音,要我幫忙配音樂。耳根圓通第一。之前聽師父錄製的功帶煉功,就比自己煉要深得多。而聽聞,不是光聽見聲音,而是要領受這些文字般若。現在想想,能跟著師父的課程,實地跟著師父學習,不就是真正的聞法,那種收穫真的是遠遠大於聽他的帶功。現在回想起,每一期師父課程結束的時候,看到大家臉上的笑容,那種喜悅,不就正是「皆大歡喜」嗎?而且是一比一次更大的歡喜!繼續修下去,還會有更多更大的歡喜。今天正好是師父在德國這期課程的最後一天,相信稍晚結訓的時候,又可以見到「皆大歡喜」的一幕!
曾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你可以跟一個老師學一門東西,學怎麼久?試想,如果一個東西很快學完,那大概也不是什麼大學問。如果不是經過時間與空間的淬煉才能體悟,那也無法遇見甚深法門。許多看起來是一時興起師父突然要做的,或者說緣分來了就開始做的事,原來都不是靈機一動或神來一筆。都是一脈相傳,符合道的安排。師父讓我看見了道。跟著師父修行,也就是學習他的言行舉止,學習他的思維,學這些“事來心應,事去心靜”,以及如何將儒釋道應用在生活中的示範。如果不是這些歷練,也不會成就今天的師父,有這麼強的能量。原來,能夠親自上師父的課程,聽聞師父講修行,是多麼的幸運,多大的福報!也因為長時間的跟下來,才能認識更多體驗更深。今年七月,師父來台灣就滿八年了。也是我的第二十次上課了!這些年,師父只在台灣和德國講課。能不慶幸自己能親自聽聞師父說法嗎!讚嘆!合十感恩!
迎接「皆大歡喜」的七月!  

感恩慈誠羅珠堪布的這本書,讓我這兩天有緣能有這些新的發現 …
2011年去五台山禮佛,當時在餐廳裡面,師父隨喜供養一旁用餐的師父,也就是後來送我佛像的堪布,他們在談佛法實修的事,提到了慈誠羅珠堪布…我第一次聽到慈誠羅珠堪布這個名字...
2014年慈誠羅珠堪布正式來台灣弘法,正巧師父也在台灣,就這樣也有些緣分趣事,等有時間再跟大家慢慢分享。
感恩堪布,感恩師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