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貫通三教養真集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由於《養真集》成書於近三百年前的乾隆年間,且又是一本修真養性的寶典,廣涉天文地理人事之古今諸般典故,無形增加了釋義的難度。為更好地參悟寶典,我與道侶夫人小蘭,於2014年與2017年先後兩次赴印度頂禮佛陀和大德高僧,並屢得奇緣加持與點化。同時也讓我更加信賴與珍惜前輩養真子苦口婆心的教導

    因此,凡《養真集》裡涉及到的文獻經典,均認真研讀,細心體悟。對我來說是承繼了一次中華傳統文化的洗禮!一次脫胎換骨的生命重鑄!抑或是儒釋道醫諸家一如的旅行!

    伴隨淺釋的深入,我對這位融貫三教的得道高人由衷升起崇敬之感,亦為他的高瞻遠矚而驚嘆!

    《養真集》將儒釋道醫與人性命攸關的聯結,進行了深入淺出地闡述,對時下養真修行的種種弊端亦作了直心披露更是清醒地認識到他的那些觀點、見地,很難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現實亦如佛祖在講經說法四十一年後的晚年,借阿難尊者險被摩登伽女破戒墮落的契機,開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將開悟與成佛的精髓盡數付囑於《楞嚴經》《法華經》之圓頓大法的傳教上一般!

    然綜觀佛陀傳法會上參加法會的成員,均是阿羅漢和佛級別的菩薩,且受到佛祖當下的點化與加持

    無限感恩「我佛慈悲」!從人性根本點出發,揭示了開悟與成佛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魔考,以及如何才能減少和避免纏縛的方法。楞嚴咒就是消除魔障的根本咒!

    大法雖好,成佛也易。但路途既近亦遠,魔佛交熾,非大根器或真正有緣者能夠順利得之。即便二六時中不停的念經參禪,倘若未能實修踐行,提升自身免疫抵抗力,決難衝破或擊潰如《楞嚴經》中所列五十陰魔軍(此為概數,魔之數當遍寰宇盡虛空,與佛同一爾)之圍剿…

    無限感恩「中庸之道」!將大道理法盡數付諸於人們息息相關,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命實踐之中。用「人心惟危 ,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十六字心傳流傳後世

    無限感恩「黃老道家」!將宇宙自然大道規律,以及如何證得此道的竅訣,隱於性命雙修之大道金丹留與子孫,讓承繼者在「福祿壽喜」諸般自得狀態中獲得似神仙般的逍遙

    古哲云:性在天邊,命沈海底。道不遠人,人自遠之。若然有志康樂自在,或者現世即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獲得永恆之如來本性者。當環視蒼穹,本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之胸襟,摒棄宗派門戶之己見,精鑽細研踐行,定會有無限妙用之驚喜回饋。若只當閒書略過,則如走馬觀花,過而無痕矣!

             

隱士留書掩聖蹤,覚明頂禮感恩豐;

十六心傳留後世,儒家寶典數中庸;

黃老道德盈天下,南華逍遙似仙翁;

諸家相匯皈一處,見性明心如來擁!

 

                                    覚明居士

                                        2017331日於美茵茨靜心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