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貫通三教養真集】第二十二篇:我

第二十二篇:我

論語記孔子絕四,而以毋我終之。蓋謂意必固,皆因有我而言也!惟我無,則意必固與之俱無矣,我是眾私之根也!無我則根斷,而眾私不生矣!

今人有心制行,有一不為我者乎?

不利於我,即功略蓋世,見以為分外也,而置之矣!

有利於我,即升斗錙銖,裂形隕身而亦殉之矣。我之為害何大也!

惟無我,則私化行端,且忘形骸矣。有何物之累哉!遍索諸形骸之內,何者是我?

我見既無,得大解脫。

永嘉集曰:無明不了,妄執為我。我見堅固,貪嗔邪見,橫計所有,生諸染著。知身是幻,了無自性。色即是空,誰是我者?一切諸法,但有假名,無一真實。四大五蘊,一一非我。和合亦無,內外推求,畢竟無我。

詳看我字:從二戈而成,壹正戈,壹反戈。狠毒殺生之禍,皆因有我而起也。

故心於道者!先要無我。

 

白鬢老人曰:

世之所謂我者,非真我也,識神之作祟耳!

昔人云: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認作本來人。  

又云:去後來先作主人。若不將金鉢覆住,金箍棒打死。則取經降魔。皆六耳彌猴之事矣。


 

覺明淺釋二十二、我

    《論語》記載孔子「絕四」孔子的四種處事原則:毋意,不胡亂猜想;毋必,不持絕對的態度;毋固,不固執拘泥;毋我,大公無我,是以「無我」終結。這是因為「毋意、毋必、毋固」都是針對有我來說的;惟有「我」沒有了,則「毋意、毋必、毋固」也一齊沒有了。「我」是所有私心的根源啊!無「我」則根斷而私心不生啊!

    現代人用心去制定各種行為準則,有哪一個不是為「我」的呢?

    倘若不利於我,即便功高蓋世、謀略超群,也認為不是一路人,而置之不理;如果有利於我,即便那麼一點點,寧願破壞形象損害身體,亦要將其得到。

    可見「我」的危害有多麼大啊!

    唯有無我,才能化掉私心致形象端正,進而連形骸也忘記了,有什麼物質可以拖累的呢?

    找遍身體內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哪一個是「我」?

    「我」的見地既然沒有了,也就得到了大解脫!

    永嘉玄覺禪師所著《永嘉集》裡說:痴愚無智慧不去掉,虛妄的執念於「我」;「我」的見地牢固,就會貪嗔邪見,橫竪計較,從而派生出許多執著。

    一旦知曉身體是虛幻(四大五蘊假合之體),也就沒有一點自己的個性。色也就是空,哪個是我呢?

    一切方法,只是個虛假名稱,沒有一個是真實的。地、水、火、風四大,及色、受、想、行、識五蘊,全都不是我的,即便和合在一起也是空無。從內到外的推理求證,終究沒有我的存在。

    再詳細看看「我」字,由兩個戈字組成:一個正寫的戈,加一個反寫的戈。狠毒殺身的禍源,皆因有「我」而起啊!

    因此凡有心學道的人,必須先要無我。

 

白鬢老人說:

    世間人所說的我,不是真正的我啊!都是識神在那裡作怪呀!

    過去有人說:「我」是無量劫以來,生與死的根本;愚痴人將其看作是真正的「我」。

    又說:去掉後面來的(真我、真人、元神︱指孫悟空)搶先作主人(假我、假人、識神︱指六耳彌猴)。如果不將其識神用金鉢罩住,金箍棒打死;那麼取經和降伏妖魔鬼怪,都成了六耳彌猴(識神)幹的事了。(意指我執甚深,取經降魔非旦無望,恐遭其「我」害也。)

覚明居士:

大道生我一真人,識神障礙陷無明;

貢高我慢貪嗔痴,諸般染著疑性靈;

唯利是圖分彼此,我見堅固徇私情;

正反二戈狠毒我,八方爭戰烽火頻;

人我是非沒間斷,六耳獼猴鬧天庭;

無量劫來生死本,苦集滅道喪元神;

認假為真混不覺,無常到來悔追遲;

今知此身皆是幻,色空不二法喜盈;

勤而行將真人養,聚精會神無我鄞;

金猴奮起金箍棒,降妖除魔仙佛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