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一篇:道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一篇:道

今夫人要做天地間第一等美事,莫如讀書。     
要做讀書中第一高人,莫如學道。
朱子曰:讀書將以求道。不然讀他何用?
至於學業,乃分外事。可惜壞了多少人。道德經有云:立天子、置三公。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古者帝王,皆以君道而兼師道者也。至於孔子,斯道不在於君。而在於士。今非無士也。孰是見而知之者?孰是聞而知之者?
夫道若大路,然豈難知哉?
人病不求耳,求則得之。
天子得道,能保其天下。
諸侯得道,能保其國。
卿大夫得道,能保其家。
士庶人得道,能保其身。
才為人用而鮮終。德為己修而有名。道則無名,而用之無窮。是故君子惟道是學。功名富貴,皆視如浮雲,任其去來。而漠然無所動於其中矣!
或問:君子惟道是學,有所取益而然歟?
曰:有。
願聞焉。
曰:學道之人,是學其在我者也。心可廣、身可潤、病可愈、死可免。如是之益,益莫大焉。
又問:學道之人,果有是益與樂乎?
而今世人,見有學道之人,共嗔為迂。何也?
曰:道德經有云:【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白鬢老人曰:
讀書中第一等高人,莫如學道。自古及今,學道者紛紛,成道者寥寥。其故何也?
首要在五戒眞;次要讀書多;三要遇人早。
五戒不眞不能有出世之想。讀書不多不能見理即明。遇人不早,多受旁門小術之誤。終不能成大道。
試看鐘呂紫陽邱祖諸仙。俱是頴悟超群,胸藏萬卷。更兼早遇仙師,是以名標仙籍。身出塵凡,若不得眞師,斷難成道。
若謂余言有謬,君其問諸蓬萊。

☯覺明淺釋:一、道
        當今為人立於天地間要做的最美事情,沒有超過讀書了。而要做讀書人中最高尚的人,又沒有超越學道的了!
        朱老夫子說:讀書是用來求道的,不然讀它有什麼用呢?
        至於學業,那是修道以外的事情。可惜人們為了這個學業,捨本逐末而與道失之交臂,白到紅塵走一遭,實在可惜呀!
        道德經說:即使是天子(皇上)、王公大臣,雖然有諸多珍寶馬車,享受一時榮華富貴(榮華富貴終有時)。與其坐在豪華的馬車上,不如行在修煉的道路上(返本還原壽康寧)。
      古代的帝王,都是以君王之道兼導師(教授民眾)之道的啊!
      就說孔聖人孔子,他的道(中庸之道)不全是給君王的,而是給廣大的有識之士的。然而當今有識之士卻不多見!
      有誰是見道就明白了的?
      又有誰是聽道就心領神會,去踐行實證的?
     這個「道」就像寬闊的馬路一樣,難道真的那麼不容易明白?
     皆是因為人們懷疑猜忌而不去求啊!只要你去求,就能得到道。
     做天子君王,現稱主席、元首、總統的得了道,就能保住他統治的天下;
     做王侯將相的,當今各種重要官員得了道,就能保住他所統轄區域;
     做官的,或集團公司領導得了道,就能保住他的擁有;
     平民百姓得了道,則能保住其完整的身體康泰樂壽。
     才能出眾被人操縱,最終沒有幾個有好結果,善始卻少有善終的;德為了自己而修,會落一個好的名聲;而道則是沒有名的,但用起來卻妙用無窮啊!所以君子是以求道、修道、得道作為自己的終極目標。而對待功名富貴,則將它視為天上飄著的雲彩,任它來去,而視之不見,無動於衷矣。
      或許有人問:君子一心求道,視道為他的生命一般。這裡面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我:有。
     願聞其詳!          
     我的(養真子)答覆:學道的人,是反諸求己,找到真正的「我」(真人,仙,佛)啊!
    修道的結果:
    ㄧ、心地廣闊,包容萬物;
    二、身體康健,益壽延年;
    三、疾病痊癒,返老還童;
    四、乃至遇難呈祥,了脫生死。
    如此多的益處,難道還不夠麼?
   
     或許有人又要問:學道的人,難道真的是有這麼多的益處及快樂麼?
     當今世人,見到有學道的人,都說他像是傻子。這是為什麼呢?
      實話對你說吧,道德經云:
      最智慧的(上士)人聽到道,即朝夕不怠,精進勤行;
      聰明人(中士)聽到道,覺得很好,似乎不太急切需要,因此想做便做,難以 持恆;
     而自以為是者(下士),則嘲笑學道者的愚痴和傻冒,繼則哈哈大笑之。然 不笑反而不能說明道的珍貴(因為大道無形無相,亦無名無跡,非踐行實證者難窺其貌)!

       白鬢老人說:
       讀書最好的莫過於學道。然而從古到今,學道者眾多,而成道者卻沒有幾個。是什麼原因呢?
      第一要五戒精嚴(貪、嗔、痴、慢、疑);
      其次要讀書多(聞思修);
      第三要早些遇到好老師指點。
      這是為何?
     五戒不真不能生出離心(脫離六道輪回);讀書不多經典難明疑惑叢生;遇不到好老師(明師)點拔,終為小術小法所誤,光陰空耗終至遺憾,不能成道。
      不信你看看漢鍾離、呂洞賓、紫陽真人、白玉蟾、邱處機邱祖等諸位仙人,哪個不是智慧超群,聞一知十,胸藏萬卷經書。加之年輕時即遇得道高人提點,進而勤修苦煉終於成仙得道。
       對於在塵世中的修行者,如果不能得到真正明白的師父傳承指點,是極其難以成道的。如果說我的(白鬢老人)說法有錯誤,煩請諸君去問問上述得道的仙人!


           覺明居士:
世間萬般皆下品,思量惟有學業升,
若然超越讀書士,莫如修行得道真;
天子得道天下保,諸侯得之國長興,
卿大夫曉其家好,士庶人得固身心;
德修自己獲名望,才為人用鮮善終,
道卻無名彰靈妙,得之恆常極樂欣;
君子惟道是學至,富貴功名浮雲飛,
學道在我觀自在,心闊身潤了死生;
如此之益求即得,奈何世人難信親,
道德經云揭緣起,三類人群當下分:
上士聞道勤實踐,惜時如金坐臥薰,
中士聞道若存亡,打魚曬網得失爭;
下士聞道哈哈笑,痴人說夢妄想紛,
修士愚頑尤病了,不笑怎顯道貴珍!
大道至簡求則可,當下識得惜時金,

性命同修能慧顯,坐進此道康樂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