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六篇:病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六篇:病

病何由而生也?皆因妄想而生煩惱。
煩惱既生,則內傷其心。心傷則不能養脾,故不嗜食。脾虛則肺氣必虧,故致發嗽。嗽作則水氣竭絕,故木氣不充,髮焦筋痿,五臟傳遍而死矣。
夫人當妄想萌動之時,即疾病發生之時也。今人不察。必待疼痛著身,纔為有病。而不知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人之一身。外有六淫,風寒暑濕燥火是也。內有七情,喜怒哀樂憂恐驚是也。
因七情而病者,為內傷。而成不足之症。因六淫而病者,為外感。而成有餘之症。不足宜補。有餘宜瀉。
後天有形之精神。內傷而病者,藥石針灸,可以治之。
先天無形之精神。內傷而病者,非返觀靜養,不能愈也。
十大名醫,治人身病。三教聖人,治人心病。親朋有病,皆知去看。自己有病,卻不知看。若知自看,內看無心,外看無身。身心既無,受病者是誰?不病者是誰?見得分明,自然無事。常想病時,則塵情漸減。常防死日,則道心自生。
昔子元有心病。遇一高僧。謂之曰:貴恙起於煩惱,煩惱生於妄想。夫妄想有三:
或追憶數十年榮枯恩冤,及種種閒情。此是過去妄想也。
或事到眼前可以順應,卻強生意見,猶豫不決。此是現在妄想也。
或期日後富貴,或望子孫及時登榮,與夫不可必成,不可必得之事。此是未來妄想也。
三者妄想,忽生忽滅,禪家謂之幻心。能照見是妄,遂即消滅。禪家謂之覺心。故曰:不患念起,惟恐覺遲。念起是病,不續是藥。
又曰:貴恙亦是水火不交,凡溺愛佳冶而作色荒,此是外感之慾。或夜思佳冶而成夢遺,此是內生之慾。
二者染著,耗散元精。若能斷之,則腎水自然滋生,可以上交於心。
至于思索文字,忘其寢食,謂之理障。經營職業,不憚劬勞,謂之事障。二者雖非人欲,亦損性靈。若能緩之,則心火不至上炎,可以下交於腎。故塵不相緣,根無所偶,反流歸一,六用不行。
子元如其言,獨處一室,掃空萬緣。坐至月餘,心疾如失。自家有病自家知,既知須要早時醫。倘若忌醫終諱病。無常臨到悔追遲。

白鬢老人曰:
諺云:心病難醫。非難醫也。不得其法,不行其法耳。三教聖人,善治心病一語,可為患心病者指南。誰其信之?誰其行之?
昔余為抱關吏時,患脾虛下泄之症。五年,奄奄一息,百藥不效,萬無生理。因謝人事,返觀靜坐,閒校心經一卷。百日後,經完病愈。此余既騐之奇方,故敢告知有痼疾者。

        ☯覺明淺釋六、病
    人生病的原因是什麼?
    都是因為胡思亂想而致煩惱。煩惱一旦生出,即對內傷害自己的心(心屬火),心受到傷害則不能補養脾臟(脾屬土。心與脾是火生土,心火傷則不能補養脾土之不足),所以飲食無味、吃飯不香;
    脾氣虛弱必然造成肺氣虧損(肺屬金。脾與肺系土生金,相生不足肺氣必虧),肺氣虧損進而導致咳嗽不止;
    久咳不癒就會造成水氣衰絕(水屬腎。肺與腎系金生水,肺氣虛化水不足,導致腎病);腎水衰絕則肝木之氣不充足(木屬肝。腎水生肝木。腎水不足則肝木無水則乾躁,導致肝病),表現頭髮枯焦、筋肉萎縮不能舉動。五臟互相傳遞,心火傳脾土、傳肺金、傳腎水、傳肝木,一再傳心火傳脾土直至死亡啊!
    當人妄想開始的時候,也就是疾病產生的時候。
   
    今天的人察覺不到這些,一定要等到疼痛從身體裡反應出來,才知道有病。殊不知這個病存在身體裡,已經不是一朝一夕了,究其原因是慢慢積累的呀!
    人這個身體,外有六淫的侵擾,即風、寒、暑、濕、燥、火是啊!內在又有七情傷害,即喜、怒、哀、樂、憂、恐、驚是啊!
    由於七情原因而生病的人,屬於內傷而成為不足之症狀(虛症);因為六淫而造成疾病的人,稱為外感而成為有餘的病症(實症)。不足則適合補充;有餘則適合瀉洩。
    後天有形身體之血氣受傷而病者,用藥(中藥)石(砭石)針灸可以治療。
    先天無形的精神(情志)內傷而生病。如果不反觀自身、靜心調養,是難以痊癒的。
    所有(十大)醫生,治人身體(六淫外感)疾病;而三教(儒釋道)的聖人,則治療人的心病(內傷七情)。
    親朋好友生病都會勸說他們去看,而自己有病卻不知道去看(或曰:我們往往看到的都是別人的毛病,自己的毛病卻看不見)。
    自己如果知道自看,內看沒有心的存在,外觀不見有身體的存在,心身全都沒有了,生病的人是誰?沒有生病的人又是誰?
    如此見得分明,自然就身心康健了。
    常常想到生病時的痛苦,則世間塵世的各種人情世故干擾就會逐漸減少!
    時時警惕死亡的日子,則嚮往道(修道)的心便會自然生起來。
    往昔有位名叫子元的得了心病,遇見一位得道高僧,對子元說:「您這個病來源於煩惱,而煩惱又來自於各種妄想。」這個妄想原因大致有三個: 
    一是追蹤回憶數十年來的人事枯榮、恩怨情仇,以及各種閒情逸事,這是對於過去的妄想啊!
    二是眼前發生的事情原本可以順勢應對,卻心生疑惑,猶豫不決,這是現在的妄想啊!
    三是期待將來富貴如願,或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以及難以做成、難以得到的事情,這是未來的妄想啊!
    上述三個妄想,交織而生,此來彼去,修禪者將它稱之為幻心。能夠覺察或看見念頭,且分析思考這是妄想。念頭出現隨即消失不予理會,修禪者將它稱為覺心。
    因此說:「不怕念頭生起,就怕生起後任其發展,知曉太遲。念頭叢生就是病,不讓念頭延續、當下了了,即是治病的藥物。」(上述三者皆言無形精神內傷也)。
    高僧又說:「您的病也是水火不交(即中醫所謂「心腎不交」,為腎虛水寒不能蒸騰上交於心,以至心火上炎),造成腎虛火旺、陰陽失衡的原因:
    一是沈溺愛慾和美女導致色難,這是外感的慾望;
    二是睡眠時思想夢中與佳人交合以致洩精(夢遺),這是內心生起來的慾望。」
    兩者相加耗散了元精。如果能夠斬斷,則腎水自然產生而上交於心。
    還有終日思索文字寫作,而忘掉睡眠和飲食,這個是「理」的障礙;在工作中孜孜以求、不辭辛勞,稱為「事」的障礙。
    「理」與「事」的障礙雖然不是人的欲望產生,但也會損耗我們的性靈。倘若能夠緩緩進行,那麼心火不至往上走,而是向下與腎交匯,達至水火既濟,陰陽平衡。
    因此將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與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分離,使其根(六根)失去配偶(六塵);進而返歸至道(一者道也),讓六根六塵停止活動(失去作用)。
    子元遵循高僧的話,獨居一室,除卻各種事務,閉關靜坐月餘,心疾痊癒。
    自己有病自己知道,既然知道就要盡早醫治;如果諱疾忌醫,等到無常到來後悔已經遲了。

白鬢老人說:
    諺語說:「心病是很難醫治的啊!」並不是難治啊!而是沒有掌握治療的方法,即便知道也不採用這個方法啊!
    儒釋道三教的聖人,善長治療心病的話,可以作為治療心病患者的指南。有誰相信這話?又有誰按照這話去做了?
    過去我擔任報關官員時,得脾胃虛弱拉肚子的病五年,只剩一口氣,各種藥物治療無效,已經沒有生的可能。因此謝絕一切人事干擾,反觀靜坐。閒暇時校對《心經》一卷。百日後,《心經》校對完畢病亦痊癒。
    這是我經過實踐檢驗的神奇驗方,所以才敢告訴有頑固疾病的患者。

覺明居士:
世人皆求福壽康,奈何少將病因參;
妄想分別生煩惱,脾胃不和肺氣乾;
肺金虛弱致咳嗽,水氣竭絕枯木肝;
一臟受損臟臟連,五臟傳遍死神栓;
妄想萌動病已至,待至痛顯久積添;
為人一身諸般苦,疾病違願誰心甘?
六淫外邪四時擾,七情肆虐性靈鑽;
藥石針砭外邪找,十大名醫善療安;
內傷虛症醫無策,心病尚須聖人宣;
返觀內視萬緣放,水火既濟心身歡;

諱疾忌醫終有悔,莫如皈依釋儒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