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三篇:天地

【贯通三教養真集】第三篇:天地

大道無形,天地是箇有形底道。
天地不言,聖人是箇能言底天地。
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未嘗不見經書。見經書而能明其理義,與見聖人何殊!
天生我形,天賦我性。內外皆天,我何敢紊!
我在天中,天在我心。見天地而效其清靜,與其大道不二。少有私意,獲罪匪輕。
形色天性也!率其天性而行,自無人欲之累。日用常則也。順帝則而動,必無踰矩之愆。
人之道,無時不與天地相合。一動一靜是也。       
人之氣,無時不與天地相通。一呼一吸是也。    
嘗見日入地中,心火下降之象。月到天心,腎水上升之象也。
仰觀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名曰天樞。夫天固有樞,以為造化之本。
人亦有樞,以為性命之源。均是人也,有所謂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試察我之心,併我之性。其合乎天地者有幾。合則加勉,不合則速改。而至於大人,不為憂矣。
天生地成,吾人之大父母也。
天動地靜,吾人之大師教也。
已往聖人,天地之肖子也。
未來聖人,天地之慈孫也。
能愛其親者,大德必受命。能敬其師者,下學而上達。
    
白鬢老人曰:
人不畏天,皆因把天看遠了。此篇最喫緊處,莫過天在我心一語。
人若真知天在我心,敢不畏乎?敢不敬乎?
畏敬既久,可以明心,可以見性,可以成仙,可以作祖。所患者隨知隨忘耳。
              
☯覺明淺釋:三、天地
    大道是沒有形狀的,天地卻是個有形體的道。天地也是不開口講話的,聖人是個能說會道的天地。
    聖人我是沒有機緣見到了呀!但經書卻常常可以見到。讀聖人經典而能夠明瞭其中道理及其意義,與見到聖人有何分別!
    天生我的形體,並且賦予我的本性(心靈)。我的內外(身心靈)都是天給的,我哪敢隨便亂來?
    我生活在天中間,天存在我的心裡。望見天地並且效法他的清靜,這與合於大道沒有兩樣。稍有私心雜念,所犯的罪不輕,就會受到天的懲罰。
    天的諸多狀態及顏色,變化莫測,是天的本性。
    依據天的自然規律或狀態去行事,自然就消除了站在人欲望上做事情的疲憊。這是每天都要做的規則啊!依循著這個規則去做事情,必定沒有超越規矩(犯錯誤)的擔憂。
    人生在世的道,無時無刻不與天地的法則相吻合,無非一動一靜而已。
    人活著的氣,亦無時無刻不和天連通著,無非一呼一吸是啊!
    當人們看到太陽高掛在天空,其光線直入地的中心,即是人體心中火氣開始下降的表象(太陽至中午高掛,其光線直入地中,隨即轉入向西運行下降,午時一陰生,人體心臟似太陽屬火,在午時與天合,心火開始下降);當月亮高懸至天穹中心,正是腎水開始上升的表象啊(月亮高懸蒼穹中心,正是夜晚子時一陽生,即人身體腎臟陽氣開始上升之時,腎在人體屬水,故曰腎水上升)!
    抬頭觀察北極星,因其位置不變而被眾多星辰拱托。稱做天的樞紐(天樞:北斗七星的第一顆)。你看,天有固定的樞紐,作為萬物生長化收藏的根本;而作為人亦有樞紐,以為生老病死(性命)的源頭。
    同樣是人啊!卻有稱為大人的(大字乃陰陽平衡,上達至一的人也),這所謂的大人,是與天地相合一致的。
    不妨試試察看自己的心,並且作為人的本性(道),能與天地相吻合的有多少?如果有相合的則繼續保持加強,不合的則趕快改正。最終達至成為合乎天地規律的、內外合一的大人。倘若達到這種境界,便會無憂無慮、自在無礙了啊!
    上天和居住的大地,是我們人的大父母啊!
    天的運動不息與地的沈靜厚重,是教授我們人的大老師呀!
    過去的聖人,是天地的孝順子女呀!
    未來的聖人,是天地慈悲的孫子呀!
    能夠仁愛他親友的人,大德行必降臨他頭上。
    能夠敬重他老師的人,即便是最下等、反應最遲頓的學生,也能夠到達上智境界。
               
白鬢老人說:
    人之所以不畏懼天,是因為把天看得太遠,無關己身了啊!這篇章最重要的,莫過於「天在我心」一語。
    人如果真正將天裝在心裡,哪有不畏懼的?又哪有不敬重的?
    持此敬畏之心久了,就可以知曉那顆妙明真心;可以見到真如本性;乃至可以成仙;可以作祖師。耽心的是我們當時知道當時就忘掉了啊!

覺明居士:
大道混沌虛無名,天地有形示道靈;
天地不言生萬物,聖賢能言彰顯明;
天生我形無可拒,天賜我性稟賦盈;
我天一如實堪畏?天在我心覺照頻;
效仿乾坤常清靜,無欲無私慈懷行;
形色天性順帝動,日用常則率性情;
人道時與天地合,一動一靜陽陰平;
通天徹地人氣是,一呼一吸晝夜循;
日入地中心火降,月到天心腎水騰;
仰觀北辰眾星拱,造化之本懸蒼穹;
日月心腎常交會,天樞我身性源尋;
天生地成吾父母,天動地靜師教吟;
效仿聖賢天地敬,愛親尊師禮道勤;

積精累炁神寧聚,三教合一極樂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貫通三教養真集 【後記】

  【後記】                                     覚明居士       《 貫通三教養真集 》 淺釋,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終於成書了!      在這數年時間裡,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      由於 《養真集》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